2011年6月2日星期四

[ZT] 我的毕业答辩经以及其他 by 小萨

亲爱的同修们,上周我终于回到母校,通过毕业答辩,顺利毕业了~~~ [?]

我答应了要回来写一下自己的心路的,趁着今天有点时间,先来梳理一下思路,也希望我的这些经历对还在读博(特别是文科)、在找工作第一线的同修们有一点点帮助。

这里熟悉我的同修们都知道,就在不到一年前,我还是个博士读了N多年、毕业遥遥无期的大龄学生。那个时候的日子,我都不敢回头去看。读博期间我流的眼泪,可以漂起来一条大船。我那时最大的痛苦是对未来巨大的不确定感和自信心的丧失。由于读博比较盲目,所以读得超级痛苦。写论文阶段又是off campus,身边没有了能督促自己的导师,这下更是放了羊,于是一年一年地耽误下来。拖得越久,对自己越怀疑,找工作、写论文都完全丧失动力,但是内心的压力反而随着拖延与日俱增,每天都活得象在地狱里一样。我拖延最严重的时候,一年只写了一个chapter。

在MITBBS上看到了cher的帖子,加入这个小组,才知道我那叫拖延症,也才开始面对拖延的问题。时间所限,我还是把有限的篇幅集中在写论文和毕业答辩这些方面吧。我记得紫儿和Beehappy都有很好的总结,我自己总结几点体会:

*写论文*

1.毕业论文只是一个练习,不是最终目的,降低期待值。我觉得,期待值过高,是拖延症的一个根源。毕业论文本来就是一个巨大的project,需要很多的能动性,而且不是一时能看到曙光的,如果期待值再无限拔高,那几乎是mission impossible。当年一个老师告诉我,我应该集中精力*写完*论文,而不是写一个高质量的论文时,我一边若有所悟,一边感到一点屈辱,觉得她也有点太看不起人了。但事实证明,我给自己的期待太高,以至于overwhelmed了。每交一个chapter,我都希望听到我导师说“Wow,this is wonderful!"
但事实上,无论我自己觉得有多wonderful的chapter,最后还是需要根据导师的意见来修改,而且导师其实并不会期待我给他一个超水平的chapter。这些压力完全是我给我自己的。虽然写出来超一流的chapter也是很好的,但就整个毕业的流程来讲,这是plus, 而不是necessary的部分。

2. 客观看待写论文的难度。写论文很容易自我否定,把写不出来、写不好的一切原因都归结于”我很糟糕。“其实我们没那么糟糕。写论文本来就很难 。我们看到那些老师在讲台上滔滔不绝,看到他们写的论文那么华美,那是因为他们比我们早入行N多年,他们当年也是从我们这个阶段过去的。当然不否认有牛人的存在,但毕竟牛人很很少很少的一小撮。绝大部分人的资质都是差不多的。论文已经很难了,如果我们再不给自己credit,反而辱骂自己一番,那内心的小人绝对要罢工的。与其这样,不如静下心来分析一下论文的难度,试着想想怎么让这个很难的过程变得稍微容易一些。把大砖头拆成小砖头,小砖头拆成小小砖头,一天一小块儿往上垒。总有一天会小河汇成大河,大河汇成海洋。

3. 动手、现在就动手。机器人法则,每天计时劳动,每天给自己奖励,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小肌肉。我的好几个chapter都是在这种看似很boring很无奈的小trick的帮助下写出来的。脑子里的”快做吧,快写吧,“和实际的动手,完全是天壤之别。要真的行动起来,进入状态,对拖延症患者来说,最好的办法就是机器人法则。我有个习惯是把每天计时的纸片(不好意思我用电子版的总不习惯)贴在书桌边的墙上,隔一段时间就会贴满一墙,密密麻麻都是工作时间的记录,觉得很有成就感呢。不管具体时间多少,能看到自己在用功就是个很大的宽慰。

4.建立自信。我很喜欢看功夫熊猫,里面的Master Wugui说:You just need to believe,我觉得这很有智慧。我曾经对英语有心理障碍,因为来美国前自认有语言天分,结果刚来美国自信心一下子没了,好多年都没恢复。每次要说英语,我都觉得象上刑场。我的专业还是对英文要求很高的那种文科。。。后来认识了我的language partner,她一针见血地指出来,我不是真的需要语言方面的辅导(当然,需要不断充实和提高),而是需要自信。真的,当我把注意力放在表达我自己,而不是去impress 别人的时候,我可以说流利的英语,别人听我说话也没问题。就是心理上一个小小的barrier,跨越它,生活质量真的差好多。

*找工作*

1. 不要被job ad上的高要求吓到。我记得当年pangpang给我打过气,说那些写ad的人自己都可能不知道要个什么样的人,先投了再说,不投永远没机会。我现在的工作,当初在ad上写的方向和我的expertise是在一个大方向内,但是小方向上完全不吻合。他们要我是因为他们想往我这个方向发展,但是在ad上完全没反映出来。可见,job ad误人啊!

2. 被拒不代表你不好。我身边这样的例子太多了,研究做得好、论文写得好、有publication却找不到工作的多得是。找到工作的,也不是每一个都那么优秀,有些是有牛导师开路,有些是有network,有些是运气好(我就是个例子),有些是正好吻合对方的需要。真的,找工作里面好多都不是看你的成绩、publication、grants有多好多好,这些硬件当然要有,越多越好,但是不代表你没有你就找不到工作。

3. 如果找学术界的工作,campus visit前,试讲非常非常重要。这不光是让你对材料和job
 talk的方式有个熟悉的机会,而且会让你从feedback里学到很多。朋友和老师的意见真的很有用,可以大幅度地提高你job talk的质量。尽量找一些友善、positive的朋友来听你试讲,那些喜欢把人家说得一钱不值的,少找几个没害处。

4. campus visit的时候,自信最重要,相信自己是这个领域的专家,相信自己是最好的。其实博士读到最后的人,研究能力这些都没问题了,job talk什么的一般不会有硬伤,而且一定会百分百尽力去做到最好,但是不能没有信心。有了信心,哪怕只有80分的内容也会变成100分。那些面试官也都是普通人而已,他们很多时候还是看第一印象的。一个有信心又reasonable的candidate,和一个紧张得说话都结结巴巴、做事看人眼色的candidate,要我也会选第一个。

5. 尽了全力,就要给自己credit。工作市场真的变幻莫测,不能用一时有没有工作来判断人生的成败。人生长着呢,而且人是有很多选择的。只要是尽了全力的,就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,更不要负面评价。

好像就能想到这么多了哈。如果我想到别的,再来补充吧。希望有点帮助。

自从答辩后,我的拖延毛病好像又回来了,呵呵,奇怪吧。而且最近这段时间人变得很uneasy,有种失重的感觉。可能跟我在transitional的状态有关吧。我决定要勤来组里报道,督促自己前进。

没有评论: